你會不會講英語?如果以這個影片的定義,好像大家都會喔!

 

 

但講得「好」,又是另外一回事囉!

 

相信英文對許多人而言,都是極欲加強的能力。舉凡升學、工作,乃至於旅遊,英文能力的好壞的確反映出一個人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中能否有所突破。

我今天先講聽好了。我問了很多想學英文的人,他們平常在家如何訓練聽力,結果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耶!」不然就是「很少在聽!」我心想,平常很少練習,聽力怎麼會進步哩?

聽力這種東西不能光靠到補習班就想要大幅增進。一般人在家時間多還是到補習班時間多?應該是在家頻率比較高吧!我以前在自學英文時,我就充分利用當時有的資源,去買了英語廣播雜誌,下定決心好好練個一陣子。我一開始聽的時候很沮喪,因為很多字都聽不懂,我唯一聽得懂的是中文解說的時候  。

我一開始採取的策略是每天聽,而且大量聽,並且做筆記。做完筆記還不夠,我還利用空檔,把記過的筆記消化一下,因為我覺得如果我當天不看,隔了幾天就不會想看了。我也會有惰性,也有想放鬆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就會只記幾個單字,保持一下學習的彈性。學習就像橡皮筋,有時該緊、有時該鬆。在鬆了一陣子之後,往往我的動力更強,更想吸收新的單字、句子,這也是好的。

我一開始收聽的廣播節目之一是「空中英語教室」(如果覺得難,可以聽大家說英語,它提供比較生活化的用語)。由於它的取材廣泛且內容相當實用,是一份很棒的素材。起初當然也遇到了一些問題,像是對於一些特定的題材及專業術語的不熟悉,及收聽時間的分配不當,而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但我並不以為意,繼續找方法改進。學習語言從「無到有」,進而從「有到進階」是兩個最難跨越的階段,只是自己一定要有所認知,那就是:「要真正把英文學好絕非一蹴可幾的」。

 

 

 在此就我個人的學習經驗,和各位分享:

1. 選擇性收聽:如果有時間全部吸收當然最好,但如果受限於時間關係,可以先選擇收聽比較熟悉或是感興趣的題材,這樣才不會很快就澆熄學習的熱忱(之前我就曾強迫自己一定要全部看完,可是通常是匆匆略過,效果真的不好)。如果時間真的有限的朋友,我會建議你不要訂雜誌,因為當月沒看完,你就對陷入「開始追趕」廣播進度的痛苦深淵。可以的話,用零買的,一本賣完再買一本,就算兩個月看完也可以,否則會愈積愈多,自己心裡也會有壓力。我的一堆雜誌沒看完就是這樣來的!

2. 經常複習:這是老生常談、眾所皆知的方法了,然而它仍對於處於學習階段的人的而言卻是增加信心、強化印象的最好方法。我花很多時間在做這件事。複習時,我一定會去看原文的意思與單字的用法。如果只是聽過,那不叫訓練。訓練的話一定要了解整個內容的重點、單字的發音與用法,並且跟著唸。一次不會,就唸兩次;兩次不會,就三次,我不知道我那動力哪裡來的,但我總是很有耐心地練習。一開始愈紮實愈好。

3. 組織單字及片語 + 「猜」會話大意:在收聽廣播內容時,如果能事先已稍做預習,會比較能掌握所講解的內容,不過仍有一部份是預習時所無法準備的,此時便可把文中提到的生字或是曾學過的相關字詞加以重整,並且大概猜想可能會討論的問題,整個過程聽下來就會比較流暢。

4. 造句 / 口語練習:我習慣在聽完一次講解之後,把剛才聽到的內容用自己會的字講一遍,就像是講故事一樣。這個做法主要是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我發現,我一邊在唸,一邊會有新的想法出現,或是以前曾背過的某個單字也可以拿出來用。每一篇文章都提供了相關的背景知識與字詞用法,這個知識庫只要夠大,你的英文底子就會慢慢增加,以後便可以運用在說、寫等場合。

 

 

學習英文的技巧千變萬化,不過基本的精神是不變的:「找出動機 + 享受其中學習的樂趣」。相信有如此的學習態度,大家的英文都能突飛猛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