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子,是對我自己的暱稱。這個小子,在我的定義,是一個勇於嘗試、願意接受戰的人,不管是男是女,都無所謂。所以,人人都可以當小子。

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的源由有二。其中一個是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女孩王秀毓在角逐大堡礁看謢員這個「世界最理想的工作」落選後有感而發,她雖落選,但她贏得了尊敬與難得的經驗。另一個則是昨天和學校老師聚餐時老師的一席話,激起了我的另一番鬥志。

一開始對於大堡礁這則新聞關注力不大,覺得那只是一個噱頭而已,但一聽說有台灣參賽者很可能入圍,我就比較感興趣。如果你去看看它的條件,會發現其實它並不會嚴苛到令人完全卻步,不過一般人在想到是和外國人競爭,就馬上打退堂鼓。如果王秀毓一開始也這麼想,就算台灣網友再支持,也無助於她進入決賽。

是我們太小看自己,還是我們其實很了解自己沒那個能耐?!

 

 

 

不論哪一個選項,都有它的道理。有人一定會說王秀毓英文那麼好,我又沒有,怎麼跟人家比?她的確是有先天的條件,這個是我們自己無法改變的,但長大之後,有了自主權,難道還是受制於人?

我們往往都先給自己太多限制,明明可以去闖一闖的,只因為以往的認知而下了妄下決定,認為「……」應該就是它的結果。

真的是這樣嗎?你知道這個「……」其實存在著各種可能性嗎?你覺得五年、十年後人類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或者不要扯那麼遠,你明年會比較進步嗎?生活過得比較好?有更多人生經驗?存款比較多?比較快樂?

誰都不敢說一定會怎麼樣,但我敢保證,如果站在原地不動,一定會白白失去很多寶貴的機會。

 

我要的,是一種霸氣!

 

這種霸氣就是當你還沒對決之前,絕不先否定自己!

這種霸氣就你當你上了場,自信的眼神可以銳利地殺死人!

這種霸氣就是在對決時刻,能充分展現自己的專業與功夫!

這種霸氣是當你遇到了挫折,知道機會還在後頭,不輕易放棄!

這種霸氣就是你會一直用生命燃燒著這樣的氣勢!

 

而就在昨天下課時,老師邀請班上同學及他路上看到我們認識的人,一起共進午餐。江老師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這堂課上的是「電子商務與多媒體策略」,他極為精闢的見解給了我相當大的啟發,對我來說,他本身就是一本百科全書,舉凡金融海嘯的成因及如何分析商業模式的優缺點,都能針針見血地指出其要點。

他在吃飯時語重心長地說,相較於他們那一代,現在的年輕人缺乏霸氣,態度該硬起來的時候,都軟弱無力。

他雖然年近六十,但他的心與鬥志,卻不輸年輕一輩,從他的眼神中,看得到燃燒中的霸氣。

最怕的就是,年紀還輕輕,但心已經先老了!

我們不要受限於不合理的體制或是內心的無名恐懼,而是該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

 

另外,昨天課堂中還分享了新書「What Would Google Do?」一書,這是該書作者的網站,看一下吧。

Google 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其下一步會有什麼創舉,令人期待。

還有,不曉得大家看過「神桌」嗎?這是由微軟所研發的,蠻神奇的。

 

 

 

以後可能不會有鍵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