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很多人都在學英文,很多人其實也都知道英文的重要性,但「」英文和「學好」英文是完全不一樣的思維。

 2.GIF  

 

 

 

很多事情在台灣只要是因一窩蜂效應而起的,都沒什麼好下場。你現在還會想吃蛋塔嗎?以往大排長龍買甜甜圈的盛況呢?

學習這種東西絕對不能用相同的模式複製,否則一定是花錢又傷心!

學英文是一件好事,當然學其他語言也是如此。它不僅增加你的能見度、拓展視野,更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優勢。但問題就出在於,你在學習過程中是抱著什麼心態來做這件事。以現實層面來說,有不少人到補習班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有時從他們臉上的表情就知道了,但在環境逼迫下,不得不犧牲某一段寶貴的時間 (其實在家裡不也是在看電視?),到一個聚集大家都有共同目標的地方,一起聽著台上的老師講解著對他來說就像是火星文一樣的文字,在白板上飛舞。有時會因為白天上班、晚上趕課,回到家真是一個累到不行。

 

「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啊?」你會這樣問吧!

「算了,算了,我想放棄了,但錢都繳了……」這時你會騎虎難下吧!

 

在這邊我先舉個例子:

我有一個學弟的媽媽是道地的閩南人 (我稱她羅媽媽,我先講好喔,我可不是要挑動省籍情節,只是有背景介紹會比較清楚),爸爸是客家人。羅媽媽嫁給羅爸爸的時候,一句客家話都不會講,而夫家又全都講客家話。你可以想見她為人媳婦的有多麼辛苦,每天洗衣燒飯和家人接觸的用語都是客家話,她如果不趕快學好,一定會遭受不少批評。她開始用心學客家話,一個字、一個字從頭慢慢學,她也經過那段語學轉換的痛苦過程,只不過這個過程對她來說是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的,是一定要會的。

你知道嗎,她現在的客家話比閩南語還要流利,有時還不曉得有些閩南語怎麼講。

另外一個例子是影星成龍。我欣賞的是他學習的態度,他雖然受教育的機會不多,但他因要打入好萊塢而努力學英文。當然,電影裡的台詞是可以先背誦的,或許他的發音沒那麼漂亮,而且文法可能有誤,但他就是敢講!

這太重要了!

你看看他第一次接受 David Letterman (我很喜歡 David Letterman 的訪談節目,輕鬆、活潑,還帶有諷刺、調侃的風格。見介紹)的專訪,在那種場面下,要能隨興地聊天、臨場發揮,那可不是一、兩天就可以達成的。要是你,你做得到嗎?

 

 

成龍第一次上節目的樣子。他有語氣、表情、手勢,加上關鍵單字,一段精彩的訪談內容就出來了。 

 

 

後來宣傳「尖峰時刻 3」(Rush Hour 3) 再度上節目,可以看出語言表達更流暢了

另一個例子是在新聞中看到。旅美球員倪福德 (見內文) 會利用點餐的機會順便學單字。到異地發展,語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語言是了解一個人、一個文化最直接的工具之一,少了這個能力,有時候我們就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受制於人、任人宰割。

有人可能會反駁說:「亂講,像我英文也不是很好,我到國外還不是一樣可以溝通?!不懂只要比個手勢,加上幾個基本單字也行啊。你少在那邊屁了!」

可以,這樣說我不反對,但如果你想讓旅遊多一點深度,語言的使用如果能再精準一點,或是更流暢一點,是不是會有更多的體會,並且與你旅行的國家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呢?

我們不可能每一種語言都會,也不可能因為要去某個國家,就要去學它的語言,而是當我們在學某種語言的時候,就要抱著:「我要把它學好」的心態,而不是為了你的爸媽、為了一張語言證照,更不是為了炫耀你會講英文。

會講英文的太多了,你有比從小在美國長大、後來回台灣的人厲害嗎?你以為能跟老外用英文聊天、哈啦幾句,就是會講英文喔?那很多阿嬤都會講「Hi」、「Bye bye」呢!我以前有幾次故意跟學校的英國籍教授在校園聊天,我嘴巴就動啊動的,其實也沒講什麼,加上一些講話時會比的手勢,可是就會製造一種讓人看了以為我很強的印象。我承認我有故意炫耀的意味,但現在想想,真是蠢得可以。不過那畢竟是我的學習過程啦,所以就當作是經驗吧。

學英文要把自己的身段先放低,知道自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你才會有危機意識,才會肯按部就班地學。而且一定要突破台灣人普遍比較弱的口說能力。

「可是我自己一個人要麼練習啊?」

我大部分的口語都是自己練的。我會把一段對話看完,蓋起來,去回想剛才的內容,用我會的話再講一遍。講不出來,我會回去看原文,做個幾次,這篇文章或是對話我就會了。可以的話,用 CD 輔助學習,去模仿裡面的語調與發音。一次練不起來,練三次嘛!第一次不習慣、不好意思,那就做第二遍嘛!

 

動力、動力、動力!

現在不做,以後要做會加倍辛苦。

就把現在的學習當作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反正都要學,現在學好,最能展現它的經濟效益,你說是吧。

 

那什麼是把英文「學好」?

我會覺得至少聽、說、讀、寫的能力都有。當然不可能四個技巧都很強,可是最好是都要具備,再從中發展自己比較喜歡或者是工作場合需要的。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嘛,如果有選擇,公司一定挑那個聽、說、讀、寫都會的嘛。那你覺得這種人在台灣是少數還是多數?這種人還真多耶,只是你不曉得而已。

 

學習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或是不得其門而入,往後我會找時間分享一下我的學習經驗,不見得最好,但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