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一個很沒自信的人,沒自信到自己都受不了的地步。

我常常會很在意別人的眼光,覺得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在別人的放大鏡下接受檢視,怕這個做不好,那個做不對。這個想法一來,我就開始緊張、焦慮,連呼吸都不曉的是該吸還是該呼,是用鼻吸還是用嘴吐;坐著的時候,手臂到底該放哪裡,放左,放右?角度要幾度?胸口會覺得悶、肩膀緊繃,一陣陣不安的感覺襲上心頭。

躺在床上明明是該放鬆休息,卻遲遲無法入睡,有時是回想起今天做了哪裡事,哪些做不好,有沒有做了什麼別人不滿意的事,那,那,那,怎麼辦?他會不會生氣?明天還有很多事要處理,有......,還有......哇,這一想下來,思慮又跟著亂了起來,聽到的往往不是均勻的呼吸聲,反而是心裡反覆憂心著下一秒鐘的事。

實在是很難想像,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這種情況下生活,甚至有一些很不好、消極的念頭產生。對我來說,從原本的抗拒,覺得為什麼要這麼累、這麼辛苦,到後來的漸漸習慣,我似乎也找到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只是我一直覺得,我應該做點什麼。

我從小就是個比較求好心切的人,很多事情都要努力去做,或者至少要先嘗試才肯羆休,我也曾想過要和我所有認識的人做好朋友。我心想,只要一開始的認識,就抱著友善的態度,對方也一定會用相同的方式回應我的。

可是很多時候,我失望了,很多事情不是我想得那麼美好。別人不會因為你善意的出發點而會用你希望他們對待你的方式回應你,你自認做了一件很優質的事,對方卻可能把他的人生經驗那一套搬出來,無情地反駁你,或是把你罵得狗血淋頭,讓你毫無招架的能力。

我開始在想,是什麼因素讓我對人生有很負面的想法?為什麼我會被這些情況左右,而一直陷入這泥沼,跳不出來?我沒有辦法立刻找到答案,或許我的心還沒準備好告訴我這個答案,或是這就是人生好玩的地方,它永遠留了一個伏筆,讓你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給你一個最大的驚喜。

只有在經歷過高潮起伏的情緒波動,你的感受才會更強烈,你的思慮才會更成熟,就像是有些動物必須一再地脫皮、蛻變,才有資格遨翔於天際、徜徉在大地。

我已經有點不太記得第一次上台講課的心情了,只覺得一切都很新鮮,我想把教書當一回事來看待。但伴隨而來的,是一股莫名的壓力,那種自我要求表現的心態又來找我了。

當然,我也不是天生具備面對群眾的特質,我也是一直摸索,一路跌跌撞撞過來的。印象很深刻,是有一次上完課,一位同學反映說她聽不懂,我馬上就被找去「關切」。說實在的,我覺得我那堂課準備得很用心,而且也有刻意顧及到聽者的感受,但事實就是如此,結果總是會有落差。

我開始試著用聽者的角度去觀察我講課的流程,並問自己如果這樣改,或是那樣解釋會不會更法楚。我也很了解,我這樣做,自我要求的壓力又來找上門,難到不怕嗎?

會啊,是人都會吧!

可是我想這麼做,一方面是對聽者有個交待,另一方面,其實對我來說更重要,是我要讓自己愈來愈好,我要一次一次去突破,去試試我的能耐,我相信這是一個良性循環,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a win-win situation)。

可是要這麼做,我一定得面對自信心不足的問題,我一定要讓信心能超越所遇到的不安、懷疑及焦慮,否則我只會自我期許愈大,但卻搞得事情做得愈痛苦。

我覺得經驗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導師,它會藉由一些事件的轉折,讓我體會到信心的建立並不在於耍嘴皮 (很多人的信心是裝出來的),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落實。

從我的教學經驗中,從一開始一板一眼照本宣科,到抓到學生需求,開始會主動分享生活中的喜怒情緒;從很在意每個人的眼神、表情,到由我主動做到先樂在其中,進而轉化了聽眾的心情。對我來說,內心真的有一股很大的波動,久久難以平息。

我會在課堂上學黑猩猩打招呼的叫聲 (看電視節目跟珍古德博士學的,我覺得很有意思),我也會把一些個人不堪的遭遇用揶揄的方式表達出來。我這樣做絕對不是想要譁眾取寵,更不是想把上課內容灌水。我只有一個念頭,我只是很純粹想和大家分享。

如果是以前比較悶的我,因為很怕出糗,這種事絕對做不出來,但我後來發現,因為我先肯定了自己的能力,接著接受它,喜歡它,並願意將它外顯,就變成了經驗分享。它不是上課的主軸,但卻是一種增進上課情緒的重要催化劑。這個時候,我已經不是那麼在乎我個人形象了,我關心的是,這樣的分享是不是能很有自信地展現出來。

真正有自信的人,是有格局的人,是能自我解嘲的人,他不會因一時的低潮或是別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惱羞成怒。

真正有自信的人,是學會如何化解尷尬,而且不會把出糗的壓力轉嫁到別人身上的人,因為他自己已經懂得如何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去看待它。

真正有自信的人,是願意把開心的因子與人分享的人,因為他內心的快樂已經滿溢了,絕不會吝嗇與人共享。

相反的,缺乏自信的人,只會斤斤計較,總覺得人家欠他什麼。臉上似乎永遠戴著一張充滿敵意的面具,對周遭的人、事、物已失去了感動的能力,或者根本不屑一顧。

這個時候我都會很想去抱抱他,跟他聊一聊,跟他分享我以前也有過多麼糟的生活。我很想跟他說:「不論你現在的處境如何,別人怎麼看你,你都一直是你啊!你有你活著的價值,你一定要值得欣賞的特質。那你一定是先不愛自己,才會最後展現出來的是一張憂愁的臉。如果你常常是打從心底露出笑容,你一定是自己先開心、有自信,才會展現出讓別人也為之動容的魅力啊!」

另外有一種人,是自信過了頭,或者我應該說,他們是「自傲」。自「信」和自「傲」都是有個「人」字旁,它的差別就決定在這個人本身。我會覺得,自信心應建立在專業能力的基礎上,並像稻穗一樣,愈是飽滿,頭愈是低低的。如果是擺著一副「這麼簡單,這個我都會了」的態度,那你就等著被後面追上來的人淘汰吧!(我不諱言,我遇過少數學生就是這樣,我看了都覺得實在可惜!)

病人極度的痛苦可以用嗎啡暫時解除,但人的心受傷了,自信則是最好的解藥。嗎啡打久了會有副作用,但信心增多了非但不會有不良後果,反而會更源源不絕地湧出,給你更大的力量。

試著欣賞自己的優點、包容自己的不完美,也別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當你擁抱自我,擁有了自信,許多看似無解的難題,都對迎刃而解。

我回頭看了看走過的足跡,遠處的夕陽給了我一個微笑,我跟他眨了眼,再回頭,嘴裡哼著自信的音符,內心有著滿滿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