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進去看看吧  http://www.esl-lab.com/

學習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不能閉門造車,應該要多看看這個大千世界其他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這樣說可能有人會覺得有點臭屁,但這是事實,那就是除了國中三年以外,我的英文都是自修學來的,包括單字、文法及會話能力。既然是自修,學習的教材便是決定學習品質的重要關鍵。

當然,一開始最快速方便的方法就是到書局花一、二百塊買雜誌,有實體的東西感覺上會比較有個依尋,而且隨時都可找機會複習。但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與運用愈形普及,網路學習的教材現在倒成了唾手可得的素材來源。

我一開始也是搜尋了很久,考慮的因素不外乎是適合我當時的程度,而且要「實用」及「有趣」。有一次無意間發現了這個網站,一開始是被它的分類吸引,因為我很少看到把聽力訓練做得這麼細的。它大致上分成「一般日常對話」、「短篇聽力練習」、「長篇聽力練習」、「托福/多益考試聽力練習」、「單字發音」及「學習技巧」等,內容相當多元。點進一個題目後,右邊都有學習指引,使用上很方便。題目下方有它的類別難易度、類別、對話人物及播放長度。我覺得它的界面操作很簡單,很快就可以上手了。

重點是它的發音很道地,就是很貼近實際用語,加上許多連音及口語用法,讓整個內容呈現出一定的質感。

更棒的是,它還提供聽力題目,聽完之後可以看看自己的分數,當場作評量 (如果對分數不喜歡,可以整個刪掉,再重來一遍,把剛才背下來的答案快速寫一遍,後來就變 100 分啦! 當然,這是自欺欺人的方法,不過我真的試過,因為一開始聽真的是挫折感很大!^_^ lll)。

還不只這樣喔,你還可以去看聽力原文,了解自己聽不懂的單字是什麼,或是邊聽邊做填空練習,這些都是強化聽力的重要方法之一。在對照內文的同時,它也提供了單字的提示並造例句,加深學習該篇聽力內文的印象。

對了,在聽完之後,它還有 Post-learning exercises,讓練習者去回答相關議題,這個可以把剛學會的單字及故事做運用,有助於思考及口語能力。

不過由於它內容全部是英文,而且加上單字的難度,對初學者來說可能會有點吃力。不過我覺得不要這樣而放棄一個很好的聽力素材,我建議不要想說全部都聽懂,就選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先聽起,把它當作一個免費練英文的管道就好啦!

可以的話,可以邊看原文,邊跟著唸句子,這樣一來,你的發音會愈來愈漂亮。

記住一點,學英文是長期抗戰,不要想一蹴可幾,所以哪怕是一天只會一句,都比光想著要把英文學好,但整天還是賴在沙發上看電視、沒有任何行動還來得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