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

「不滿意啊?怎麼會滿意?現在經濟這麼差?裁員的裁員、減薪的減薪。你以為工作這麼好找喔?能過得去就阿彌陀佛了,還滿意哩?!加上現在失業率不斷攀升,很多今年畢業的學生馬上面臨失業的問題。」

很多人都會這樣抱怨吧!

那再問一個問題,你是否都一直周而復始在重複相同的事?相同地萌生很偉大的志向與夢相、相同地在稍微遇到不如預期的發展時,便漸漸開始否定自己、相同地產生不曉得從何而來的自我懷疑,然後相同地告訴自己如果有自知之明,乾脆早點放棄!

或者,雖然你現在還過得去,但隨時恐懼著下一秒可能發生的變化呢?

最近日子不好過是許多人共有的心聲,可是我想談的,並不是這些因不可抗拒、難以遇期的外力因素所造成的壓力,而是你本身怎麼去看待這些事情。我相信很多事是我們無法去抵擋的,但我卻更深信,有很多事情也是事在人為。

記得小時候常常很希望自己能擁有多啦 A 夢的時光機,可以隨意地去我想去的地方,藉此忘掉生活中的不愉快,逃避一大堆狗屁倒灶的鳥事;作業可以不寫,家事可以不做。但在短暫地獲得自我安慰後,面對的卻是更煩人的現實。

如果我記得沒錯,有一集是大雄到了未來世界,見到了未來的自己,原本以為對方會笑臉相迎的,沒想到未來的大雄卻把現在的大雄痛罵了一頓,怪現在的大雄就是因為得過且過、不好好用功,害得未來的大雄要花三倍的力氣去彌補之前落後人家一大截的差距。更慘的是,就算他心有餘,但力卻大大不足。想想看,你要怎麼用三年的時間去追回失去的十倍青春?

我承認,能了解自己狀況和實力,是一件好事,至少不用浪費無謂的精力來一味地追求永遠達不到的要求。就像我在十五、六歲時因讀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而夢想當科學家,甚至太空人,想像自己從外太空遠望地球的景象,那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啊。

不過,對於一個數學程度自嘲只有國小程度的我來說,這個「創舉」也只不過止於火花點燃的那一刻,因為沒有後續的堅持當作動力,這把空有夢想的火終將熄滅。但有些事情,憑心而論,並沒有想像地那麼遙不可及。

舉學英文為例好了,許多人到補習班上了幾堂課之後,都會覺得「都是當時不懂事、不認真,英文沒好好學,現在才這麼辛苦。」如果這是你最後一次這麼說,那恭禧你,表示你還有救,而且很快就可以脫離英文鬼擋牆的苦海 (就是一直學都學不好啦)。但怕就怕幾年過了還是聽到一樣的話,到了那個時候,你的未來大雄一定想掐死現在的大雄吧!

既然知道了現在的你可能會被以後的自己痛恨,那就認分一點,別因一時的挫折或沮喪而一直重複上演這種被痛恨的戲碼。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現在英文要加強的事實、勤做筆記、並時常複習。

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了,別再忍受這種超沒效率、只能在一旁光羨慕別人英文很流利的宿命了。是啦,這種老生常談的言論大家都聽到耳朵長繭了,但我就是乖乖地照做,所以現在才有機會靠英文吃飯。

一切的源頭都是「心態」問題。我一開始也不是英文本科出身的,但我就是喜歡,我就是不想被現實牽絆住。很多事情是叫你去「試」,又不是要你去「死」,有什麼好怕的?試了不行,再來檢討原因,都還有改善的機會。心態對了,接下來你自然會設法解決當下遇到的難題,像是資訊不足啦、可能欠缺資源啦,或是在進展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再重新出發等等。

如果有時光機隨伺在側,大部份人一定不會珍惜那當下就能處理問題的機會,多少一定會有閃躲的念頭。可是,許多問題是你現在放在那邊晾著,或是現在黃金時間不把握,保證以後更棘手。

有人會抱怨工作不好找、被裁員也不是他/她願意的啊!那這樣好不好,至少自己的態度先別被不景氣打倒。一樣被減薪,或是一樣被裁員,有的人在療傷一陣子之後,便積極尋找下一步,但有人卻擔憂度日。但擔心和失意本身並不會增加人生經驗值,反而是堅定意志、不斷嘗試才能尋覓浴火重生的契機。想法一開始的不同,漸漸地造成往後極大的差異,這種變化就是太細微了,所以我們都察覺不到。

很多時候,前方的路已經不通了,還要死守著它,這個死胡同就變成扼殺你前途的元兇。轉個念,要嘛,退一步沉思一下,要嘛,展現積極作為。若是現在不做,以後就會後悔,那就別在遲疑,只要心態對了,方法也不差,總會有一個出口的。

你要選擇的,是朝積極的林蔭大道走去,還是望著消極的沙漠之路嘆息。

相信你有智慧選擇對自己最好的路 (但不見得好走喔),一條不會讓未來的你痛恨現在的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