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親身體驗更令人感動!)

CIMG0430.JPG   

嗨,大家好,我是 Kevin,想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學英文的心得。學英文這條路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曲折,但卻使得我的人生有截然不同的面貌。

因為學英文,我有機會第一次出國就到夢想已久的日本;因為學英文,我得以擔任雜誌社英文副主編;也因為學英文,我能再繼續到研究所進修,並到美國參加比賽,增廣見聞。而這樣的經歷,也讓我接受商業周刊採訪,和其他讀者分享經驗。

     國中我讀的是當時所謂的「好班」,成績也還過得去,但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國三時唸書的興趣缺缺,好像突然之間失去了動力,不知為何唸書,或唸了書要做什麼?每天只是按照老師、大人的要求,日覆一日地 K書、K書、K書,以圖將來能達到他們所謂的「功成名就」。那個目標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遙遠了 我只想過一個沒有壓力的求學生活!但,這可能嗎?那根本是天方夜譚!後來高中聯考考不好,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國立專科的機械製造工程科就讀,當時想法很簡單,就只是想減輕家裡經濟負擔。後來。這一切的安排,都是取決於聯考分數的高低,不管考得怎麼樣,不論喜不喜歡,都得「乖乖就範」。似乎你的未來也就這樣決定了 (聽起來好無奈~~~),想必許多人也和我一樣吧。

     在專一的時候,我就有過轉學的念頭,我當時對國文還滿有興趣的,當時異想天開地幻想著只要轉個環境,就能擺脫對未來無知的恐懼。可是,想的終究比做的容易,我沒有實際採取行動,一方面是沒有足夠的勇氣和決心挑戰別人的另類眼光,一方面是自己的信心極度不足,怕自己做不到。雖然所唸的科系不是自己很喜歡的,但我告訴自己:「既然唸了,就有始有終嘛,別讓家人擔這個心,況且有個一技之長也不錯啊!」可是想是這樣想,不過每天面對的不是機器,就是一堆數學,我真的快煩死了,唯一還算可以安慰的,是和同學之間的感情。後來,我對探索未來其他可能性的渴望,使得我試著把注意力轉到自己還算有興趣的領域 語言。專一、專二的時候,我的英文程度還不錯,而老師適時的鼓勵也讓我加深對英語學習的興趣。興趣?沒錯,這個聽起來很抽象的名詞卻是影響我學習最關鍵的因素。

     後來我覺得以我當時的能力,只把英文當興趣是不夠的,其實說真的,我也沒有設定學了英文以後要做什麼。我只是單純喜歡聽英文歌、喜歡看英文電影。我印象很深刻的,就在我專三那年生日的隔天,我決定省下平常的零用錢,到書局買了賴世雄老師編著的「常春藤解析英語」月刊 (http://www.ivy.com.tw/index_2.php?from=about01)。我訂下了讀書計劃,每天按表操課,幾乎沒有一天間斷。那段時間就好像是著了魔一樣,每天腦子裡想的都是英文,每天聽廣播節目、做筆記,還找個時間把學到的內容複習一下。平常走路就練習口語,先不管合不合文法、語意,先練再說。

    後來,學的架構多了,慢慢地找出了一定的邏輯。我還刻意去找當時在學校任教的英國籍教授練習口語能力。他相當有耐心,對事情有獨特的看法,加上他人很 open-minded,讓我更愛上了英文。有一段時間,我還在早上五點半就起床,為了就是能夠收聽「空中英語教室」的廣播節目 (不曉得後來就讀二技時兩次獲得彭蒙惠教育獎金跟這個有沒有關係 http://www.studioclassroom.com.tw/),晚上則一個人到教室背單字、片語,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樂趣,那種感覺是,雖然沒有人陪伴 (其他同學都在準備二技考試),但內心卻是相當充實的,不怕你笑話,有時在回宿舍路上仰望著夜空,繁星點點的景象似乎都在對我說:「加油!只要勇於追求夢想,希望是無窮的!」而這兩年的確讓我的英文功力突飛猛進。

     就在畢業前一個月,莫名地拿到一張同學給的傳單,他知道我對英文有興趣,就告訴我有補習班在開二技應用英語系的考前衝刺班,當時二技應用英語系是第一屆,也不曉得到底在上些什麼,只是覺得這是一個機會,就姑且試試。後來考上應用英語系。我似乎是如魚得水,每天沉浸在英語學習的環境中,那正是我要的!我試著參加各種比賽,包括校內英語演講比賽 (第一名)、全國大專英語辯論比賽 (第三名暨最佳結辯,我記得當時的題目是『你贊成公娼合法化嗎?』天啊,這題目怎麼講啊?不過我們這組最後三比二獲勝耶!我的指導老師真是樂歪了),以及最讓我難忘的日亞航獎學金暑期赴日研習活動 (http://oia.nthu.edu.tw/news.php?id=58&lang=big5)。 

     這個研討會的甄選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英文論文寫作、第二階段是面試。為了讓寫作的內容達到一定品質,而我也不知哪來的能量,我那年四月的春假除了回家幾天之外,其餘時間都是在宿舍一個人專注在寫文章。或許是因為這樣吧,有幸進入了第二階段。為了這次面試,還特地去買了一套西裝,嗯,看起來很算人模人樣。當時的確是很緊張,沒看過這種大場面,何況來的都是許多知名學府的學生,競爭相當激烈。早上面試完,當天下午搭火車回到宿舍後沒多久,突然接到主辦單位來電,通知錄取最後三人名單,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這簡直是難以置信,便大呼了一聲:「日本,我來囉!!!」暑假在日本三十八天的時間,全程正式活動的機票、食宿費用全部由主辦單位支付。行程安排包括日語學習、文化體驗、分組討論及城市導覽。這對於一個第一次出國的人來說,是一個莫大的震撼。從所接觸到的人、嚐到的美食及不同國家學生之間的互動,都是全新的感受。我全程共拍了八百多張照片,但這些都成了我最珍貴的回憶。

 

 

(日航在台北的聚會)

歷屆代表依序上台 

督導洪耿國合照 

     在二技的兩年間,也結交了許多有共同興趣的同學,而影響我很深的,是一位嫁給台灣籍先生的 Lisa 老師。她引導我了解更多美國文化以並分享她的教育觀。她言教及身教並行,讓了我對人生夢想有另一番新的詮釋,也給我「凡事只要試就要機會」的人生觀。

     後來第一份工作是和英語相關的報社編輯。主要負責的是中英文翻譯、校稿、寫稿,有時候會安排到學校進行教師研習活動,和各校英語專科老師們分享學習英文的方法和如何啟發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這些工作內容強化了我對英語結構分析的能力,並讓我有機會學習如何設計活動、安排課程,並增加邏輯思考能力。而我與人分享學習經驗的渴望也促成我後來到英文補習班教書。現在教授的課目包括多益認證、文法、寫作、聽讀訓練及英語會話。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可遇不可求的工作。說工作,或許不完全正確,因為教英文對我來說,除了是一份收入的來源之外,還多了一份喜悅和成就感。每每看到學生給我的正面回饋,我總是會回想起當年求學階段的所遇到的轉折,而我也把這個過程轉化成與人分享的動力,希望讓有興趣或相關需求的人都能樂在其中的學習。

     最後,我要聊聊後來唸的台大 Global MBA 課程 (有興趣申請的人請看這裡 http://www.mba.ntu.edu.tw/)。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報紙的報名簡章,便利用空檔之餘準備申請這個全程英語教學的商業碩士課程。一方面是想了解商業及產業趨勢,一方面是覺得想再充實自己,自我挑戰。在這裡,我真的發現來自世界各地許多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我很享受再次學習的樂趣。而我也代表台大前往美國 UCLA 參加全球商業領導人競賽 (見台大管院院訊 http://web.management.ntu.edu.tw/epaper/mba/index_a03.aspx?pid=C_00000040&insid=1&id=P_00000097 )。在十天的旅程中,我實現了在美國開車馳騁於筆直公路上的夢想、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http://www.yosemite.national-park.com/) 欣賞令人驚嘆的山谷美景,還有到舊金山金門大橋留影,並到身為棒球迷一定要看的大聯盟比賽。在那場令人無法置信的比賽中,九局下半,巨人一比二落後教士隊,壘上有人,轉到捕手莫里那打擊。我拿起相機錄影,心裡想著:「他等一下會打全壘打!」你知道嗎,就是有這麼巧的事,他真的打出全壘打,三比二反敗為勝。這還是整個球季的第二場比賽而已。頓時全場歡聲雷動,所有主場球迷都瘋狂了!想想,有這種戲劇性結果,誰能坐得住呢?!另外,我還接受商業周刊的訪問,分享學習英語的歷程,第一次要在鏡頭前擺姿勢,還真的有點不習慣!

 

(L.A. 的柯達戲院,奧斯卡就是在這裡頒獎的。)

CIMG0284.JPG

CIMG0279.JPG 

(在柯達戲院附近可以拍到『Hollywood』的看板)

CIMG0289.JPG

 

(全球知名的中國戲院,前面有很多街頭藝人在表演)

IMG_0134.JPG 

CIMG0281.JPG 

CIMG0288.JPG CIMG0280.JPG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的松鼠,就在我前方不到三公尺耶!)

CIMG0544.JPG 

 

 

 CIMG0396.JPG

 

(天然耶尚好!)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雪,來嚐嚐是什麼滋味)

IMG_0179 (2).JPG 

IMG_9971.JPG 

Awesome.JPG 

(舊金山的夜景,美得不像話!)

IMG_0267.JPG 

(舊金山街道上店家賣的麵包。怎麼這麼大啊?難怪他們的體型都……)

CIMG0649.JPG 

(路旁的小熊在打盹,別吵到他。)

IMG_0232 (2).JPG

 

(舊金山主場外與球迷合影,我花了 97 元美金買了一個靠近本壘後方的座位,會心疼嗎?不會! 

因為這種回憶一輩子只有一次!!!)

CIMG0819.JPG IMG_0425.JPG

(史丹佛大學校園一景)

IMG_1136.JPG 

(那天天氣很冷,而且靠海邊,不過內心的熱情卻是百分百!)

CIMG1030.JPG 

(行駛在舊金山街區的電車,速度並不快,沿途都有站牌)

CIMG0720.JPG 

 

(圖中的小島就是鼎鼎有名的『惡魔島』,英文叫 Alcatraz Island,據說以前關到裡面的犯人幾乎沒人成功逃獄過https://www.sightsofsanfrancisco.com/index2.asp?source=0)

CIMG0674.JPG

 

 

(只有在國外才可以看到中華民國和中國的國旗並列吧!這是在舊金山的中國城拍的)

CIMG0750.JPG

 

 

 

 來感受一下現場的震撼吧!(前面戴帽子的女生當天是壽星,很可愛!)

 

 

 

       人生很奇妙的地方就在於,很多時候的遭遇轉折,只起源於當初的一個想法。我當時只想把英文學好,沒當時後來有一連串讓我意想不到的驚奇之旅。我是我萬萬沒想到的。現在國際間的競爭愈來愈激烈,而英語目前仍是一個很強勢的語言,許多國家把培養優秀的英語人才列為主要目標。台灣的英語教育雖仍方興未艾,但成效似乎未能成正比。在這邊僅就我個人小小的學習經驗,與所有有志學好英文的朋友們鼓勵,儘量讓英語生活化,找一些讓你有興趣的學習方法,看電影、聽音樂,並且讓學習英語的成果視覺化,你的動機愈強,效果一定愈顯著。對了,別忘了常常給自己加油打氣。只要用對方法,加上一定時間的學習,你的英文一定會進步的。

你一定要有把英文學好的信心,我當時就是這樣想的。我覺得我的英文是練出來的,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我只不過是一直堅持學下去,就這樣子而已。喔,對了,還有就是我對把它用在生活中,因為光為了考試而學英文或是學了沒去活用,很快就想放棄了。

最最重要的是,有空多來我的 blog 逛逛,我會繼續提供大家有意思又實用的學習內容,也請大家多給我意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