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對我來說,是換個心情的開始。

我不是那種會找什麼名設計師剪髮的人,要說個原因嘛,我覺得自己也不是什麼大人物,剪髮……然就好。不過最近幾次的理髮經驗,促使我想寫這一篇心得。

這兩次經驗是發生在不同理髮店。第一家之前去過好幾次,因為我覺得那位設計師剪得蠻有耐心的,而且對我這種要求不高的人,她倒是剪出超乎我要的水準。所以想說,好吧,既然習慣了,就在找同一位理髮師,而且經常更換也是一種風險,哪天你剪了個一個自己照鏡子都不想看的話,那可是欲哭無淚喔!

沒想到那一天可能是到了接近假日時段吧,生意特別好,她表示要等一下子。我是不會因為要指定某一個理髮師而願意等上一個鐘頭的人,所以就有一位看起來不怎麼起眼,個子小小的,一看上去有點老闆娘味道的人走了過來 (別問我怎麼看是不是老闆娘,我也只是憑感覺的,好嗎?)

一開始就一樣啊,按照慣例,會問說要怎麼剪啊,要不要洗啊。有時候我都會想說,這樣每次講很煩,遇到不同人是不是修辭要稍微改一下,所以以後乾脆就剪了一個不同的髮型時,把它拍下來,下次一律照剪就行了。可是話說回來,就算看了照片,每次剪出來的效果一定又會不一樣。搞不好她哪天和男友分手了,前一天酒喝多了,隔天理髮時那份怨氣還在,又加上宿醉,剪起來不要像狗啃的就不錯了 (對不起,我想太多了)

後來剪到一半,ㄟˊ,覺得還不錯,那個型慢慢出來了。然後她就跟我開始哈啦起來了,說到髮質如何啊、頭髮很濃密啊、可以怎麼做造型啊等等的。就在我邊聽邊點頭的同時,她又建議我可以考慮染個頭髮 (好像不錯,可能考慮改變一下)。我就追問她為什麼有這個建議,當然,拉業績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吧。但她馬上二話不說,說:「你如果要的話,可以然比較活潑一點的顏色,因為你的皮膚比較暗沉,所以……」她話都還講完,我就略帶不爽的回答了一聲「喔」。

還皮膚暗沉哩!我是來剪頭髮的ㄋㄟ˙,不是來看皮膚專科的好不好,小姐!我知道她不是這個意思,可是做生意是要留住顧客,不是因一時口誤或無心而去刺激到客人吧。不好意思,我當時度量真的不是很大。聽到這幾個字眼我還真的是蠻敏感的。別跟我說你不會!

這一次就在前幾天,距離上次的「評論」後一個多月了吧,我決定找別家。其實也是想嘗試不同的感覺啦 (真的喔),所以就挑了一家朋友介紹的連鎖美髮沙龍,一看價格可以接受,是「x88」,福氣啦!

走進店裡,我先確認價格是否屬實,一名髮型設計師說這樣的價格是要回饋老顧客。啊我是第一次來,那有嗎?後來聽就的語氣,雖然不是很確定,但再看看外面的招牌,的確是那個價格,我想他們也不敢在光天白日下騙人吧。她一開始問我要不要洗頭,我的習慣是都自己洗,覺得沒必要花那個錢。等我坐下來之後,她又問了是否真的不洗頭,我想說這間店有這麼缺錢喔?洗頭的錢也搶得這麼兇!

我有點受不了之前左邊頭髮始終處理不好的狀況,於是冒了個險,這次剪短一點!一方面好整理,一方面也可以撐久一點再來剪 (看來搶錢的人是我才對 ^_^)。因為我剪髮時都沒戴眼鏡,所以往往都是大功告成之後才知道剪得如何。有時會想稍微側個臉看看大致的輪廓,卻好幾次都被不同設計師一巴掌就推回去,我咧哩!不過這一次還好,她剪的速度還算快,不過卻不會有敷衍的感覺。

可能是最近常晚睡的關係吧,我有注意到有一點頭皮屑產生。好巧不巧她就剛好提出來這件我覺得很糗的事:「先生,你頭皮屑很『都』喔!這個一般都是你毛囊塞住了啦。」旁邊正好有一位太太在燙頭髮,我想說可不可以小聲一點,然後回答了一聲:「喔!」一副被抓包的感覺,一邊想著:「小姐,那個字唸『多』好不好!」我無法判斷她的年齡,大概五十幾歲吧,講話就是一副很有人生歷練的樣子。過了不久,她又說:「你的眉毛很濃耶。」「這回又怎麼了!是啊,妳不是第一個這樣講的人,我招了我招了好不好,我今天是來批鬥大會是不是 %&*@#&#%^?」我馬上一把火又上來了!

「眉毛很濃的人朋友很多……」她接著說。

「好,那然後呢?」我心想。

「不過你的眉心有雜毛,剃掉比較好,比較不會有心事!」

這個妳也有研究?我不曉得現在剪頭髮還要兼會看面相哩。

「而且啊,你的頭髮很粗,脾氣會比較暴躁一點!」她一副很有自信的樣子。

我真的不誇張,她就是這樣講。我問了一句:「妳怎麼知道?」

「因為我哥也是這樣啊?」她說。

「喔。」我淡淡地回了一句。

我想問她:「頭髮粗的人 = 脾氣不好的人?」這是哪門子理論啊?

妳們剪髮便宜並不代表我要這樣接受妳們的評論啊!是不是?後來她又只顧講她的,我想她可能看不出來我的心情已經受到影響。她又接著說:「有朋友是好事,能找到真正願意幫助我們的朋友那更好。有時候不要想太多,我們可以藉由外界的事改一下心情。」其實她的語氣一直很和緩,只不過表達的方式實在是直接到我難以招架。

就在付帳時,她特地拿給我一張名片,還順便遞給我一個親切的微笑,我被她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了,我的心情也有了轉折。

其實她剪了這個頭我還蠻滿意的,加上後來我又仔細想一想,我根本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啦。一個人的幾句話,就讓你心情激起一陣狂瀾,實在是沒必要。這樣想之後,心情好多了。

打開大門向外走時,望著外頭的好天氣,我在意的已經不是我的髮型剪得如何,而是心裡頓時湧上她言語背後的善意所帶來的一股暖意。

 

如果覺得傷眼睛,請趕快切換畫面!!!

剪了短頭髮感覺起來真的比較清爽,自己也覺得很舒服。

重點是,可是撐比較久一點再去剪頭髮,哇哈!哈!哈!哈!!!!!!!

 新髮型 -1.JPG 新髮型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