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補習班老師,以一個實際一點的角度來看,也是為了賺取生活費,只是這個過程是在比較能有自由意志或是比較趨向於個人意願的情況下達成的。因為,我喜歡英文,而它又剛好是我的工作,就這麼簡單。

因緣際會,我開始認真學英文,也因為因緣際會,我的第一分工作是英文報社編輯,在每天耳濡目染之下,對單字、文法結構及學習的方法自然有一套看法。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天分,我真的不是那種噁心八啦的一副謙虛樣,而是我體會到,語言這種東西,沒有捷徑,也沒有隔夜就能突飛猛進的神蹟。

我一開始就很喜歡去模仿,去延伸我所吸收的內容。錯了,就改!講得不錯,就給自己讚美一下。一個適合的方法的確能增加進步的幅度,而這樣的方法也能間接引導你去學會如何樂在其中。

而我所謂的方法,就是區區四個字「簡單明瞭」。

現今很多學語言的方法都強調短期、快速,當然有部分同學真的是被趕鴨子上架了,急得很,在密集上課的情況下,是可以看到一部分成效的。但,如果以一個長遠的角度來看 (我一直這樣強調,因為我們都不希望好不容易學了一段時間,過一陣子又忘了吧!),能培養學生從討厭、害怕英文,轉而漸漸能接受,甚至養成學習、複習的習慣,我就覺得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了。

每個人要的不同,我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我的心態上從分眾市場開始,去試試看。我以自己是台灣土生土長的鄉下小孩學習背景來看,設身處地為學生設想,如果我現在從頭開始,我會希望這個老師怎麼教。一切歸零的作法,讓我用不同角度去切入,並深刻感受到學生是有潛力的,他們也是需要被鼓勵的一群。

沒有人付了大把鈔票是要到補習班找罪受的,也沒有人會傻到願意拿去享樂的時間在被老師魔音傳腦的教室裡呆坐兩個小時。我從最簡單的觀念出發、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我不怕學生覺得太簡單,因為這指出兩件事實,一是恭禧你,英語程度比這一班學生好,二是,不好意思,你走錯教室了。而我這樣的教學風格,得到學生這樣的評價:

1. 從進補習班之後,使才開始接觸我不熟的英文,下定決心要學好,從 Kevin 老師身上吸收到很多「精華」,每每都使我增進不少,原來聽、說、讀、寫是相互並用的,跟著老師的腳步,會有很多收穫,相信也有人和我一樣同感。

2. 老師很幽默。上課很輕鬆沒有壓力!會補充很多很有用的單字。

3. 很喜歡聽老師說自己學英文的方式,可以感受到學英文的熱忱,讓我也想加倍努力!

4. 上起課來也很有豁然開朗的感覺,認真又仔細,內容充實豐富。

5. 每次聽老師講解文法都覺得文法變得好簡單,句型架構也解釋的非常清楚,而且老師會分享一些生活話題,上他的課覺得很愉快。

6. 老師教的非常好喔,詳細又好理解~總是補充很多東西,非常實用。常會害怕會錯過他的課,上他的課對寫作及英文會充滿信心。

7. 教學仔細,會替學生抓每課程重點,以及鼓勵學生回家自習,並於每堂課前小考複習上禮拜的內容,真是好老師。

容我臭屁一下,以上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我以人格保證,以上內容絕無造假,否則我頭剁給你 (只是,你要我的頭做什麼?)

當然,網站上的留言大多是正面、肯定的,畢竟我們台灣學生還是以客氣、仁慈著稱,不會隨便去批評、攻擊老師,除非那個老師真的很不上道。但換句話說,這樣的老師不用等到學生萬箭齊發的攻擊,早就被管理階層給「勒令停業」了。

我很喜歡看到學生認同我的教法,因為我也是無師自通,學英文大部分都是自己來的,不懂的就查字典、自己看文法書,非得查到我要的程度為止。這樣一路下來,我的作法能被接受,當然也是一種成就感。我很高興原本設定的目標達到了,那就是學生提升了學英文的動機。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有笑容。這一點很重要,笑容帶出你的信心,給了你希望。就算全世界只剩你一人,你也有動力活下去。更何況,學英文沒那麼慘吧。

每個人都自己做的事都會有一個期許,尤其是和教育沾上邊的,更是如此。老實說,想當老師的念頭,一開始也只是想像,沒想到有一天會成真。第一天上課有多緊張的心情現在沒辦法完全感受了,但對於學生的責任,我可是一天都沒減少,反而會去思考更有效率、更簡單的方法讓學生了解。我也是個曾經自我放棄過的人,甚至到絕望的地步,這個我也不會刻意去講,它就是人生的一個經歷。但就是總會在某一個時候,有一個人或是一句話,會以不同的型式,重新點燃給生命另外一次機會的火花。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不會大肆宣揚他們的看法,而是很平實、很誠懇地做他們分內的工作,而且在適當的時機,和我分享最實在的看法。

更重要的一點,這些我生命中的貴人,都很認真。認真的人會考慮到別人的感受,不僅為自己負責,也顧及他人。他們認真看待他們做的每一件事情,他們用心對待和他們生命軌跡交錯的人,他們身上所流露出來的魅力,成就了一股很堅強且感動人的力量。我遠遠不及他們的十分之一,我只不過是踩在他們的足跡上不斷往前進的人。他們的人生態度,讓我忍不住舉起大拇指稱讚。

今天我何德何能,能有這樣的能力帶給別人類似的感受,我會說可能是我油然而生了認真的態度吧。因為對教學認真,我拋開怯懦,開始學習用幽默引導學生學習;因為認真,我更看重每次和學生互動的時間,因為分享的影響力,遠遠超乎我所能想像;更因為認真,我學會去欣賞別人的特質,把每個人內在都有的優質給展現出來。

讓認真散發出來吧!它不一定會讓你中樂透,但它所散發出來的熱力絕對會帶給你比中樂透更讓人肯定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