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1 會話第一堂課,是一門是針對初學者的課程。有好幾位同學都是熟面孔了。照往例,還是都會請同學自我介紹一下,當然,看到的又是一張張緊張不安的臉孔。

 

很巧地,有兩位同學都叫 Amy,就在我還在思考該怎麼用名稱分辨她們兩個的時候,她們早就已經幫我想好了,一個叫 Amy Chai (),另一個叫 Amy Chen (),感覺上好像我是醫師在叫護士 :p

 

後來談到 Amy Chen 家庭成員的時候,我問她大女兒幾歲,她說:「Seventy!」。我心想不會吧,當然我知道應該是「Seventeen.」啦,所以我再次確認,沒錯,是這個答案,我鬆了一口氣,然後接著說,如果是「 Seventy」,的話,在場的女同學一定要把握機會,問清楚她是怎麼保養的。順便介紹一下,化妝品的英文是「cosmetics

 

說實在的,即使是十七歲,以 Amy Chen 的外表來看,真的是有在保養,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她給人的感覺很樂觀。很奇怪,樂觀的人,不論男女都一樣,會散發一種獨特的魅力,那種感覺是有渲染力的,有吸引力的,是讓人想多接觸的。

 

後來另一位同學 Lucy 聊到她原本是國小老師,不過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所以想英文學好。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接問她原因為何,不過她接下來分享的故事,想必在場的同學都覺得很 surprised

 

她去年有帶一班小四的學生,班上一位女生因喜歡隔壁班男生而寫了一封信給他,沒想到他竟不狠心地回了:「我不喜歡妳,妳不要再寫信給我了。」天啊,連我聽了都覺得想開罵了 %#$%^&$&#$%^$&^!就算你很有本錢也不能這樣啊,真沒家教!那個女生傷心痛哭,就是因為這樣,引起了 Lucy 的注意。但有趣的是,過了沒幾天,那個小四女生就「移情別戀」,喜歡上別的男生,只不過……這個男生大她十歲!

 

這,這,這,我有聽錯嗎?沒錯,大了十歲,但 Lucy 連忙解釋可能是她單戀啦,對方應該沒有回應吧。可是不管有沒有回應,該個女生會不會太……早熟啦。

 

這堂課就在愉快的笑聲與驚嘆聲中結束。

 

*****

 

原本想說下一堂初級寫作課會「正常」一點,一般也都是這樣子啦,大家都會以為寫作課都會稍微嚴肅一點,但是我得說,我的課沒有一堂是正常的,ㄟ,不是啦,我的意思是說,我的課不會很拘泥說一定要怎麼上,尤其是上課的氣氛。我我覺得上課就是要講求愉快、有效率,所以我會盡一切所能來能達到這個目標。

 

這堂課剛好上到感嘆句,例如:「What a hole!」。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句子是從「小鬼當家」這部電影中聽到的。兩個想進入劇中男主角「Kevin」家中大肆搜刮財物的壞蛋沒想到被整得一蹋糊塗。其中那個個子比較高的在不小心跌落陷阱後,拍拍身上的麵粉,站在身,看看上頭的大洞,說了一句:「Wow, what a hole!(哇,好大一個洞啊!) 感嘆句就在我腦中留下了第一印象,我的英文很多是藉由這樣的巧合學來的。

 

我們可不可以用生活的例子學英文呢?當然可以啊!我舉個例子,大家都一定知道怎麼用罵人,像是「Fxxk you!」,對吧?髒話都不用老師教耶,大家都會耶!為什麼?

 

「因為常用啊!」一個學生不加思索馬上回答。

 

「哈哈哈!」全班哄堂大笑。

 

「他講得沒錯啊!」我說。

 

「那這種精神可不可以延伸到其他地方呢?像是文法、單字、口語?」我問同學。

 

其實真的沒那麼難,不過要先把基本結構記一下,然後常複習,造一個自己生活中會用的句子,不懂就去問。這樣一來這個句子對你來說就很有意義,你也才會想繼續學,真的再不會,適時的用肢體語言表達也行啊。總之,別放棄任何一個可以練習的機會。很多人在街上遇到老外,明明學了一陣子的英文,卻不敢開口去和他們對話,或是看到他們要問路,就「造甘那杯哩」(台語)!!!我的天啊。

 

「你認識他嗎?」我問。

 

「不認識啊。」學生說。

 

「你和他講話要付錢嗎?」我又問。

 

「不用吧。」學生說。

 

「請把『吧』去掉。不用懷疑,是『不用』!」我說。

 

「可是,怕講不好啊,講錯啊,不確定文法對不對啊。」學生一臉驚恐。

 

「你跟他講完話之後,轉身走人,他會攔你嗎?你認識從旁邊經過的路人嗎?你講不好會少一塊肉嗎?」我一連「轟」「轟」「轟」三個問題!

 

「……」學生講不出話。

 

「其實,你和他講話,一點損失都沒有,怕被笑,那是你自己想太多,而且,把握這個機會,你是免費在練膽量耶,有什麼不好?」

 

想想看,語言主要是溝通,在那種場合,又不是叫你參加演講比賽,又不是要寫作文,犯錯又不會怎麼樣,真的別想那麼多!你不去做,永遠都在「剉」!做了,你才知道要怎麼改,這對自己來說,是多麼地可貴啊!

 

別再怕了,同學。回歸剛才我想講的,用學髒話的精神學英文吧!

 

(備註,不要誤會喔,不是要你光學一大堆髒話喔,這樣也不行,而是把用實用的角度去學英文,你大概就會知道怎麼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j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